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湄公河紅尾青將 vs 紅尾青將 part II

關於Oryzias mekongensis與O. pectoralis的區分
昨天引用了幾個文獻來嘗試說明
延續同個話題,今天就把焦點放在現實世界上,依照文獻上內容來嘗試歸納國內市面上出現的紅尾青將究竟是哪一種

上次之後,上星期基於探討紅尾青將身世的好奇心,又去台北水族街的某家水族館,買了同一缸裡的紅尾青將 5 隻
原本我只是打算補充一下上次拍的湄公河青將照片裡沒有出現尾鰭黑色條紋的照片到我自已的圖庫裡
所以我還特地請老板幫我挑個至少兩隻尾鰭有明顯黑色條紋的個體
但就在今天早上,藉由拍得的照片我有了新發現!!

依照昨天的結論,O. mekongensis和O. pectoralis的差別至少在於:
1、臀鰭鰭條數
mekongensis : 13-16
pectoralis : 17-21

2、尾鰭鰭條末端分叉數
mekongensis : 分叉一次,形成兩個尖端
pectoralis : 分叉兩次,形成四個尖端

依據這樣的歸納,我將拍到的照片仔細放大檢視拍到的個體的特徵
我字不要打太多,直接用圖片來說明(不過許多張圖片以尾鰭看得清楚為主,所以構圖失敗、魚眼失焦等就不要太在意啦 XD):

1、尾鰭上下緣為紅色,其內緣為對比清楚的黑色條紋的個體

這是此種個體的長相:













而如果單單就尾鰭來看的話
原圖是這樣:













接著,把尾鰭部位放大來看:













尾鰭鰭條明顯只有分叉一次,每個鰭條有兩個尖端
我忘了拿原圖檔放大臀鰭部位照片,不過臀鰭鰭條數為15或16左右
依據上面的區分法,這個個體應該是O. mekongensis
此外,根據我自已的觀察
有這種黑紅對比明顯尾鰭的個體,有明顯如其他將魚與稻田魚公魚一般會有追逐驅趕、display的行為
所以我大膽認為這樣表現的個體,應該是O. mekongensis的公魚

2、尾鰭上下緣為紅色,其內緣無對比清楚的黑色條紋的個體
這是此種個體的長相:














而就尾鰭的部份
原圖:













把尾鰭部位放大:













同樣地,尾鰭鰭條僅分叉一次,形成兩個尖端
臀鰭鰭條數為15(16)
所以我認為這樣的個體應該也是O. mekongensis
再來,把這個個體與上面說的公魚個體再放在一起比較
第1個個體,即mekongensis的公魚














第2個個體,我認為應該是mekongensis的母魚














之所以我認為第2個個體是mekongensis母魚的原因在於
牠們之間的差異與其他稻田魚同種的雌雄魚之間差異點是一樣的
包括色彩表現的程度(除了尾鰭的色彩之外,仔細看的話,雄魚臀鰭上其實也有亮藍白色的小點斑,但母魚沒有)、臀鰭鰭面大小、臀鰭與背鰭鰭條延伸的程度,以及在水族箱中表現的行為

3、尾鰭上下緣為紅色,其內緣無對比清楚的黑色條紋的另外一個個體
在為這批(5隻)紅尾稻田魚拍照、放大檢視後,意外地發現有一個個體
牠的長相是這樣,乍看之下與上面第2個個體(mekongensis母魚)無什麼明顯的差異













但仔細看一下牠的尾鰭














什麼什麼、等一下,沒看清楚~~
沒關係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
原圖














尾鰭部位放大

是的,你沒看錯
這個個體尾鰭鰭條分叉了兩次,末端形成四個尖端
如果依照昨天分類依據結論,這個個體有可能是O. pectoralis喔
但是,細算了一下臀鰭鰭條數,好像是16也很像17,
這種介於前述mekongensis和pectoralis差異之間而模稜兩可的數字,實在讓人困擾
所以這個個體,真的是傳說中的O. pectoralis嗎?
我仍然有些疑問
再者,依照這個個體的外部型態,牠應該是隻母魚
那相對應於這個個體的公魚是長怎樣?尾鰭也有紅黑色上下緣嗎?
就目前為止的結論,我尚無法回答

還有一點
假設第3個個體真的是 O. pectoralis
而且跟我一起捉的其他4隻都是在同一個地點被捉到、被運到同一個地方賣、又被同一個在下本人我買到
那豈不代表,至少在某些原產地,O. mekongensis和O. pectoralis是共棲的
查了一下Fishbase,
O. mekongensis分佈地:亞洲;湄公河流域
O. pectorali分佈地:亞洲;竂國與越南
十分籠統,尤其,湄公河流域橫跨中國、竂國、緬甸、泰國、東埔寨與越南
乍看之下,以國家為單位的話,兩隻魚的分佈的確是重疊
但以實際的分佈地點來看,兩隻魚的分佈是否真的重疊,還需要再查一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