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Pachypanchax sakaramyi



Pachypanchax(粗皮將屬)是一群原產在非洲東方馬達加斯加島及其附近小島的卵生將魚
Pachypanchax於西元1933年由Myers所設立,
最初其內包含三隻魚種:
Haplochilus playfairii (現學名為Pachypanchax playfairii)
Poecilia omalonota(現學名為P. omalonotus)
Panchax sakaramyi(現學名為P. sakaramyi)

Pachypanchax裡有三種魚(頂多再加一種不確定是否真為獨立物種的P. nuchimaculatus)這樣的知維持了七十餘年。
直到西元1993年至2006年間,Paul V. Loiselle發表了四種特徵有明顯差異而足夠成為獨立種的本屬魚種。
於是,至目前為止,粗皮鱂屬底下包含了七種鑑定清楚的魚種;此外,尚有一些特徵界定尚未明朗的不同色型(color form)的個體。

我以前養過P. omalonotus
最近我取得的則是P. sakaramyi,中文名似乎是取名櫻花霓虹將
成體約6-7公分左右
體型很像粗胖版的Epiplatys
(也因此,早期在建立Epiplatys這個屬名時,其實是把Pachypanchax裡的魚種包含進去的)
飼養和繁殖看起來都不算困難。


雄魚呈紅楬至深橘色
身上有數個會帶金屬光澤的深藍或淺藍點斑

雌魚

3 則留言:

  1. 國寶大您好,冒昧跟您請問您是否有聽過一年生將魚的水孵法(water incubation),在AKA論壇曾經看過一篇相關的文章,就是不經過泥炭土的乾燥期而單純把卵放置在水中等待發眼,據說可以降低趴魚的機會。而在對岸論壇訪問S. Hellner的文章中也提到Hellner也是使用水敷法,不知國寶大對這種孵化方法的看法?或是國寶大曾經有自身的經驗呢?

    回覆刪除
  2. 附上AKA論壇的文章如下http://www.poseidonsciences.com/Annual_Fish_%20Dan_Katz_2002_article_water_incubation_2002_AKA.pdf

    回覆刪除
  3. 我知道一年生魚卵的水孵法,不過我沒試過。
    你找的那篇文章,我幾年前也看過,
    好不好用、是不是真有如那些人說的那麼神,我不知道。
    但為何早已發表的水孵法卻沒有流傳開來而廣為大家所普遍使用,
    可能有一些限制或操作上較麻煩的地方吧

    國寶

    回覆刪除